雖然說我前前後後也跟B肝交手搏鬥了十幾年,但第一次打干擾素之前,還是感覺很不安,簡教授是說那個針很細,對我來說就像蚊子叮,其實我也不是怕打針,比較怕的是,打完的副作用不知道是否會影響到工作,怕會對同事們不好意思

打第一針之前,簡教授有先說第一針的副作用會比較強,副作用的情形很像重感冒症狀,像是噁心、肌肉酸痛、很累等等,我覺得簡教授有一句話講的很好,「麥自己驚自己,有蝦密問題要和醫生反應」,所以憨人有猛膽…就打吧

記得是在星期五中午打了第一針干擾素,教授也開給我普拿疼和維他命B1及B2,簡教授說這些藥可以減低副作用,拿完藥打完針我就懷著不安的心情回家了,記得回到家,老婆就先煮了一碗陽春麵給我吃怕我體力不支,吃完麵感覺還好,看了一下電視,大概打完針四個小時後才開始覺得不舒服,真的是像感冒,覺得很累,所以就先吃了普拿疼去睡覺,昏昏沉沉到晚上七八點,老婆摸我頭說很燙,量了體溫38.7,再吃一次教授開的藥,有一點覺得肚子痛,果然不到半小時,我就吐了,吐完感覺很累又昏昏沉沉的繼續睡

記得隔天一吃東西就吐,什麼都吃不下,也持續發燒,果然和教授說的一樣,干擾素打完4-8小時才會慢慢出現副作用,會持續4-12個小時,女兒幫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,可能會有發燒/畏寒/肌肉酸痛/頭痛/全身無力/腹瀉/食慾不振/憂鬱/失眠/體重減輕/皮膚癢/貧血/掉髮

雖然感覺副作用很多,但簡教授有說都是因人而不同,我是比較多感冒症狀,那時最怕出現掉髮或皮膚癢的症狀…畢竟頭髮是年輕的象徵…阿皮膚癢感覺很不舒服…但好險後來只有輕微落髮,但皮膚癢和憂鬱都沒發生

打完隔天我幾乎一整天都在床上休息,印象很深刻晚上阿爸和阿母有來看我,因為看我很不舒服,硬拖我要去掛急診,老婆和大女兒不斷的和阿爸阿母解釋,因為感覺很疲累,在床上昏昏沉沉的聽著他們的吵架聲再度睡著……

星期天起床就感覺好多了,也退燒了,老婆問我「咁有緊痛苦?」其實是很不舒服啦,就人很無力,但可以忍受,他說阿爸很擔心我,怕我是不是又黑白吃藥,隨後我打給二老報平安,一整天再度吃了普拿疼和維他命B1B2,雖然感覺好很多了可以進食,但無力感還是退不掉,不過我還是達成星期一上班的目標了

所以建議,如果是在職的病人阿,可以和我一樣在星期五打針,這樣有較大的機會可以達成治療但不影響工作的期望…這是我打第一針干擾素的分享…之後再續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型肝炎 B肝 B肝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崑爸B肝治療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